易师

跑路了

假期以来看了很多电影,有新的,旧的,国产的,香港的,西方的,但如果要我给出最喜欢的三部,应该是《暗战》《盲探》和《X战警:逆转未来》。

刘德华和杜琪峰占了两部。我也算是从小看着港片长大的,小时候电视上总是翻来覆去地播港片,林正英的僵尸道长系列简直是我的童年阴影,每次看完晚上就会做噩梦,梦到自己被僵尸追杀,结局永远停留在被僵尸咬了一口,然后惊醒。而周星驰的喜剧则承包了童年的笑点,《整蛊专家》《百变星君》……看着各式各样的香港美人陪在他身边,下部电影又换了一个又一个。只是看《大话西游》时候,偶尔会好奇,为什么紫霞和至尊宝不在一起呢?假如他们在一起的话白晶晶怎么办,她那么爱他?

长大后也开始懂事,只是再也没有看过《大话西游》。偶然会在电视上看着有人模仿紫霞问至尊宝的那段,脑海中也会浮现起那些情节。

不是不爱了,不是所有故事都会有大团圆结局。这个世界上很多人甚至连个结局都没有,就这么慢慢地向终点走去。

演了这些故事的人名字我也是前几年才能一一说出。那个大眼睛短头发的叫做袁咏仪,美艳不可方物的那位叫张敏,可清纯可妖艳的红衣女人是邱淑贞……数不清的熟悉面孔游走在大屏幕上,存在于我童年的记忆里。

刘德华,也是很久以前就知道他,小时候印象比较深的就是赌神系列,后来也开始了解他,人品没得说,长相也是帅气。但也是这样而已,更不要说我前几年比起男星是更痴迷于那些各具特色的女演员,确实没有怎么关注刘德华。

直到看了《盲探》和《暗战》后,才真正明白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喜欢他,从他的小鲜肉时期直至如今。《盲探》里的刘德华真是可以说非常可爱了,庄士顿在树上大喊“何家彤杀人放火啦!”真的real可爱。这个镜头我能记好久。刘德华和郑秀文这对黄金搭档。

而《暗战》里的他简直就是帅得惨无人道。只有四周的性命给他添了宿命感,为父报仇的目的让他的贼的身份看起来也不那么邪恶,没有什么特写的镜头或者动作去表现帅气,不用在街上走着的时候好像看到前面镜头特意露出迷人的笑容(说真的我要吐槽下暗战2,郑伊健开头的笑劝退了我),就是英俊潇洒本人。他和刘青云演的警察斗智斗勇又惺惺相惜,而我就像蒙嘉慧饰演的梁婉婷被华仔迷的鬼迷心窍,一颗心都向着他。

但这些角色我都很喜欢。刘青云的何尚生开头就以一种非常规的方法解决了一件案子,也很是帅气,就是悬疑犯罪电影里那些高智商低情商,让上司恨得牙痒痒但又没有办法不依靠的人。而蒙嘉慧的梁婉婷是一个你永远不会现实世界中的巴士里遇到的美女,一个人戴着耳机,坐在窗边,等着邂逅一个陌生人。还有虽然怂但在关键总能帮上正义但不太常规的男主角的梁Sir,虽然是个坏人但在关键时候总掉链子的林雪……我很喜欢杜琪峰的电影的原因之一,他总是把人物营造得有血有肉,可爱亦可恨。

看电影的我们觉得刘青云聪明绝顶,蒙嘉慧美貌无双,而电影里的他们不过也是普通人。何尚生智商高能力强,但他的同事不过也是平凡人,到时间就想着下班,没有人愿意留下和他一起分析案情。梁婉婷虽美,但也没有办法用美貌留下华,只能等着他日后“突然就出现在她面前”。

而华对于他们却是像只存在于电影里的人,华有着能并肩何尚生的智商与才华,与梁婉婷如同天造地设一对的外貌,但又能超脱于他们。也许是因为这样,何尚生愿意最后放走他,梁婉婷愿意一直戴着那条“很便宜”的项链,等那个连名字都不知道,也许永远不会再见的人。

很喜欢这样的双线设置,虽然《暗战》应该是双男主,但最后何尚生和梁婉婷的线因为华而有一瞬间的交集。对于何尚生,梁婉婷是他最后知道的关于华的结局,而对于梁婉婷,何尚生是她漫长等待华遇见的另一个陌生人。

对于何华这条线,强烈建议去看电影,简直完全戳到了我的那个点。记忆最深的是两次何尚生在车上捉到了华,又放了他。以及那个吻。
——“如果今天我不能送你去警局,我这辈子都会有点遗憾。”
——“有遗憾,你才会记得我。”
何尚生说:“我们总算相识一场。”

但出乎意料的是,我更喜欢梁华的线。如果说何华满足了我对于男人之间那种惺惺相惜的感情,梁华可以说是我一直渴望写出来又不得要领的感情。他们的对话很少,但正是那些暗暗的表现戳中了我。第一次在巴士上见面,警察在抓华,华坐在梁婉婷的旁边,让她“不要出声”,把自己的墨镜给她戴上,顺便拿走了她的一只耳塞给自己带上,把她的头轻轻按在自己的肩膀上。第二次见面,也还是在巴士上,也正好有警察查车,梁婉婷连忙把自己的东西拿开,给华让出空位,华则偷笑,然后坐在她旁边,手挽着手。两个人就这么坐到终点站。而当华说自己“没有时间了”,梁婉婷则马上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可惜她最后还是不知道他的名字。

开头是除了这两条线的场景外我最喜欢的那个镜头。本来想放在最后的,然而我不会弄。

他的眼睛比星星还要漂亮。

评论(1)

热度(44)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