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师

跑路了

【芥川龙之介】橘子

动漫文豪野犬,与三次无关
若干年以后的故事
我只是在幻想一个Happy Ending的故事而已
一共两篇,分别以原创人物和中岛敦为第一人称
时间线和逻辑都有问题请不要带脑子去看
只看了动漫不要深究细节 太宰治死亡注意
题目来自于芥川龙之介的文章《橘子》,第一次看的时候还不知道有《文豪野犬》,第二次看的时候没有留意作者,直到第三次,于是它就诞生了
不要质疑我起题目的能力,因为我根本没有
最后,OOC严重注意

——————————————————————
(本篇为原创人物视角)

很多年以后,我终于离开了横滨。

一个人踏上火车,没有和谁告别,也没有谁来送别。

记得最初的时候,身边所有的人都让我放弃刚得到的记者工作。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虽然说记者这份工作是有一定的风险,但也不用拿着普通记者的钱去干战地记者的工作吧。”

我选择的城市是横滨,集聚着各种各样的异能者,更有港口黑手党和各种武装势力。

他们以为我是怀着一种无私贡献的崇高情怀去做记者的,但我比任何人都要清楚原因。我不过是想逃离而已。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一如现在我将离开横滨。

今天的横滨出乎意料的安静,因为印象中明明是被告知了,今天是港口黑手党缉拿叛徒芥川龙之介的日子。全城戒严,我都是被盘问了好几次才放行。还见到了五大干部之一的中原中也,他很暴躁的样子,人群中他的那橙色的头发很耀眼。

作为记者在这座城市生活了几年,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这么多黑手党。我还甚至看见了武装侦探社的人出没。

不过已经与我无关,我将于今天离开这里。

大概是因为港口黑手党的全程盘查,今天没有什么出行,火车站除了乘务员几乎看不见人影,我所在的这节车厢甚至是只有我一个人。

但火车在启动之前,一个黑发的、少年身形的人走了悄然无声地走了进来。说是完全的黑发也不准确,他有一部分的发尾是白色的。他连看都没有看我,径自走向窗边的座位。

仿佛掐准了时间一样,他刚坐下来,汽笛声便响了起来。我诧异于这种年代了火车上还有这种复古式的汽笛声音,但念及这火车的古老和破旧程度,也就释然了。何况这种情景也算是符合我此时的心境。拖得长长的汽笛声显得很是凄凉,像是什么东西在和我告别。

我把手臂肘支在座位的扶手上,用手掌托着双腮,通过他的略显瘦弱的背影去看渐渐消失在视野之中的横滨。我注意到他的黑色风衣和不太搭配的帽子。他把帽沿拉的很低,但那双黑色的瞳仁还是很惹人注目的。

这么一看,我才发现我原来是见过他的,无数次的一面之缘和擦肩而过。偶尔是作为记者,去黑手党刚斗殴完的现场采集新闻,偶尔是在街上闲逛,附近的地方随后就会发生爆炸。

总是不太安全的地方见到这个人的身影出没。直觉告诉我这个人很危险。

他时不时的往窗外张望,好像在等待什么的样子,伴随着他那间断着的咳嗽声。他的身体好像不是很好, 因为多年的伤病和营养不良,实际年龄应该也比看起来要大。

我诧异于自己会得出这种结论,只能说他看起来实在不像是有着平定生活的人。而这种人在横滨也不罕见。

常年混迹在黑暗之中的人。

他突然瞪了我一眼。我尴尬地别过头,我知道盯着一个人看不太礼貌,但职业病发作导致我去观察周围的人和事。

“今天还真安静呢。”我和他搭话道,“不是说今天港口黑手党要缉拿叛徒吗?”

“芥川龙之介。”他抬头看了我一眼,补充了一句。

“没错,是他。” 听到他的回答,我松了一口气,这至少表明他还是愿意和我说话的。他的双眸是深不见底的黑色,我看不出他的想法到底如何。

少年很疲倦的样子,但神态很放松。

“你也要离开横滨吗?”

也要。我捕捉到这个词。

“是啊。”

我转头去看窗外不断倒退的铁轨、电线杆、田野上枯黄的稻草,横滨已被远远抛在身后了。

“鄙姓芥川。你是记者吧。”他先是说了自己的姓氏,然后又突然说出了我的职业,“我见过你很多次。”

我点头。原来不止我记得我们是见过的啊。

“和那个芥川龙之介同一个姓氏呢。”

他也点点头。

接下来又陷入让人尴尬的沉默,毕竟把无辜的人和黑手党扯起来还是不太好的。正当我搜索着有什么可以聊的话题的时候,隔壁的车厢突然猛烈地动了一下,紧接着一个白发的少年打开门走进来。

“银,我们已经送走了。”少年一进来就盯着芥川,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

原来是芥川的熟人啊。我适时保持了沉默。

芥川大概是被他盯得很不爽,才低低地、有点不情不愿地说了一句谢谢。

这下子倒是白发少年被吓得够呛,连连摆手:“我就是帮忙送个信而已,这个委托其实是镜花接的。”

“镜花也做得不错。不过还是谢谢你了,人虎。”他终于很平静地说出了这句话。

被他称为“人虎”的少年不太好意思似的,低着头用手背擦过自己的嘴角,看起来真的有点像某种猫科动物舔毛的样子。

“怎么说呢,感觉芥川你和我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变化很大啊。”少年边说边露出了笑容。

等等……芥川、人虎?

港口黑手党无心之犬芥川龙之介。

武装侦探社人虎中岛敦。

当我意识到的时候,我发觉自己整个人瘫在座位上。

“芥川龙之介……中岛敦……”我艰难地念出他们的名字。我身为记者的职业直觉倒是于此时是消失地无影无踪了。

中岛敦听见我喊他的名字对我微笑,芥川龙之介则是很习惯我的这种表情,没有过多反应。

“消息我送到了,现在我要赶回去帮忙了。”中岛敦收敛起他的笑容,转过头很认真地对芥川说着。

“再见了。”他虽然说着要走的话,脚步却停了下来,望着芥川。

“再见。”

等到芥川龙之介这么回答他以后,他才转身。

我目送着中岛敦离开时,那副紧张的表情在芥川看起来大概是很可笑的。

不过这么将事情串联起来,他能指出我的职业也有可能是因为要避开记者,所以才记住了我。

也难怪我认不出他,虽说无心之犬早年是毫不忌讳暴露自己的真实外面或者姓名,但近年来却意外地收敛起来,关于他的外流照片也尽数被港口黑手党的人销毁。对于我这个近年才来到横滨的人,认不出他也难免。再加上,真的是完全没想到,因为被通缉的人就这么光明正大地坐上了离开横滨的火车。

我有注意到火车站的人还有几个是黑蜥蜴的,居然让几乎没有变装过的芥川上车也是非常的……想起中岛敦所代表的武装侦探社所表达出来的善意,我心里突然有了一种猜测。

不可能吧。我怀着一种小心翼翼的心情。应该是最近报道了太多奇闻异事了,导致我的想法都开始奇怪起来了。

“你没事吧?”芥川看了我好一会才说了一句话,大概是看我脸色不太好。他问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总有种是大发慈悲的感觉。

“没、没事。”我重新坐直了身子,颤着手点着了从大衣外套拿出的烟卷。白色的烟幕慢慢的散开,不断地上升着,又在车厢的顶部碎裂。

然而芥川突然剧烈地咳嗽起来,我才想起资料里说的芥川龙之介的身体并不好,慌忙熄灭了烟。

听着他的呼吸声渐渐平稳,我抬头去看他在夕阳中显得柔和的脸庞,才斟酌地开口说:“怎么说呢,芥川君比我想象中的温柔很多啊。”

芥川只是看着我,没有作什么答复。

我伸出手去开窗,打算让空气驱散一下烟味。风不停的刮进来,我的头发被吹得凌乱。

一辆摩托车突然闯进我的视线,金色的头发在飞扬着。这个人我是见过的,樋口一叶。

那不是芥川的属下吗?我又回头去看他。芥川也注意到了,他用手把帽沿拉下,向我走来。我让开位置,从窗外刮进来的风吹得他散落在帽子外的白色发丝飘扬起来。

难道是来追芥川的吗?我不禁紧张起来。

“芥川前辈!”我开始听清的声音。她应该是开足了马力,摩托车紧紧地勉强跟在火车身后。她仿佛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喊着,“芥川——前辈!”

而在我们看到她的同时,她也看到了我们,停下了摩托车,远远地望着火车渐渐远去。而此时我仿佛也拥有了那种叫做异能的东西,甚至能看清她眼中满溢着的泪水。

是幸福的泪水哟。突然就想到了这么一句话。

我回过头去看芥川,他的神情依旧平淡。没有了深仇大恨的凶狠的神情,完全舒展着的额眉。

“再见。”我看到他如此作了一个口型。

(中岛敦篇)
事实上我分不清这个人是中岛敦还是外岛敦了OOC严重(喂

记得当我赶到那里的时候,太宰先生已经死了。

芥川跪倒在一旁,那副失魂落魄的表情是我第一次看见,难以去形容。

但我想起太宰先生曾经和我提起过的他和芥川第一次见面的情景。

在黑夜中悲痛哭泣的孩子,应该就是这种样子的吧。

后来我把芥川打晕了,交给了中原先生。打晕他的时候非常容易,连罗生门都没有出来制止,整个人毫无抵抗之力,直接摔在我怀里。这个人真是瘦得可以,骨骼磕得我生疼,害得我差点哭出来。

再后来,中原先生单枪匹马地闯入侦探社,说:“芥川龙之介叛逃了,我们港口黑手党缉拿这个叛徒,希望你们武装侦探社不要干扰。”

还没等我们从目瞪口呆的状态反应过来,中原先生就又给了我们一个委托。

安全地把芥川银送到英国。

出乎意料的,社长答应了。而镜花接下了这个委托,并顺便稍上了我。

过程有点小惊险,不仅要从黑手党手中带走芥川银,还要避开芥川龙之介和黑蜥蜴曾经结下的所有仇敌。但芥川的部下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而黑手党的上层也好像默许一样地对芥川银消失这件事不闻不问。

我在机场目送了镜花和银上了前往英国的飞机。虽然按理来说是应该我和镜花一起把芥川的妹妹送到英国,但银拒绝了,镜花也同意了。我明白她们意思,如果我现在回去的话,正好能赶上黑手党缉拿芥川的时候。

而且我想太宰先生也是这么想的。

港口黑手党要自行捉拿叛徒,全城除了黑手党的人都不能随意走动。

得出了这个结论的我被第一次见面的芥川银夸了。

我回到侦探社的时候,发现只有乱步先生一个人在。他给我转告的话,反正作为港口黑手党的对头,侦探社向来和他们对着干,不如这次就索性全社出动去扰乱他们捉拿芥川好了。

“真是一个两个都不是让人省心的。”我这么抱怨着,悄悄退出了侦探社的门,快速地往火车站飞奔去。途经的街道远远地就能看见激战遗留的狼烟。

虽然那天他们究竟发生了什么,除却他们以外再也没人知道了。但我想到他们大概都是得到了各自的答案了吧。

——————————END——————————

想要表达出一个被所有人祝福着的芥川君,就是这样子而已

但我到底在写什么鬼

评论

热度(6)